這一年來受全世界金融風暴的影響,引起世界各國的恐慌與動盪,有些國家像冰島要淪落到破產的地步。有人描述這場金融風暴有如金融海嘯,沖毀了多少房子和財物,造成空前的失業潮,使人的生活陷入困境。然而,這次的危機也在賜給人轉機的機會。許多國家開始對金融機構的重整,淘汰不良的產業,改變人的生活方式。

我認為造成這次世界性的金融風暴,只有一個關鍵的根源就是『貪婪』。人無厭地攫取財物,滿足自己的私慾,結果越過了界線,掉入網羅,台語有一句俗語說:「肖貪就戴雞籠」。可見人類因為「貪」罪性刺透,刺傷了自己。

保羅說:「貪財是萬惡之根。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,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」(提摩太前六10)。保羅並沒有說「錢財是罪惡」,因為錢財也是上帝所賜的資源。保羅是指那些把錢財攫為自己所擁有,甚至將錢財替代了上帝的地位,心中不再有上帝的人,這些人已經違反了十誡中:「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上帝」的誡命。

經上記載,當摩西被召上西乃山,耶和華上帝頒佈給以色列百姓十誡,因摩西延遲沒下山,造成百姓的恐慌。亞倫犯了一個很大的錯,容許鑄造金牛讓百姓膜拜,金牛變成了他們的神。

今天這世界人類的危機不是金融風暴,乃是人們在風暴中看不見上帝,遺忘了上帝的存在。俄國的文學家索忍尼辛說:「遺忘上帝的存在是人類苦難的原因」,人不求上帝的幫助,仍然依靠「金錢財物」,正如當年以色列百姓拜「金牛」一樣。

台灣社會正陷入空前的危機,想用人的方法,依靠人的勢力挽救經濟危機,把經濟視為台灣社會的中心,我們擔心這正是台灣和百姓苦難的開始。

By 謝禧明牧師(台灣教會更新協會總幹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BCL社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