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0139-2.jpg

 

從列王記上十七章開始,記載了一位知名的先知-以利亞的故事。當時亞哈繼位為王後,不但不信奉耶和華,還修築祭壇奉異邦神巴力與亞舍拉的神廟。此舉不討耶和華喜悅,耶和華派先知以利亞到宮中對亞哈王說:「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、以色列的神起誓。這幾年我若不禱告,必不降露、不下雨。」他發出此一預言之後,立即消失無蹤。為避免遭宮中的人迫害,耶和華要以利亞躲藏到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,並吩咐烏鴉早晚叼餅和肉給他吃,而他也喝溪水為生。

過了不久,他的誓言真的生效了,大地乾旱,溪水也乾涸了。耶和華再告訴以利亞,要他往西頓的撒勒法去,在那兒有位寡婦將會供養他。以利亞依舊照做了,他到了撒勒法的城門,見到了那位正在撿柴的寡婦,於是他上前向她要水來喝。當寡婦取水時,以利亞又說︰「求妳也拿點餅來給我。」寡婦說她沒有餅罈,罈裡只有一把麵,瓶裡只有一點油,如果給了他,她及孩子就要餓死了。以利亞對她說︰「不要懼怕,可以照妳原先想做的去做,只要先給我一個小餅,然後為妳和妳的兒子做餅。因為,耶和華必使罈內的麵不減少,瓶內的油不缺短。」婦人半信半疑地照他的話去做,結果真如以利亞所說的,婦人對這猶如魔術般的情形十分驚喜,也就相信他真是耶和華的使者,收留他住了下來。他們三人就這樣過了一陣子。後來,寡婦的兒子生重病死了。婦人十分傷心,她遷怒給以利亞。以利亞對她說︰「把妳的兒子交給我。」他從婦人懷中接過孩子,抱到樓上,平放在自己的床上。他向耶和華禱告︰「耶和華、我的神啊!我寄居在這寡婦的家裡,你就降禍給她,使她的兒子死了嗎?」「耶和華、我的神啊!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。」他伏在孩子的身上三次,求告耶和華,耶和華也應允了以利亞的要求,讓孩子的靈魂重新回到他的身體,奇蹟似地,這孩子活了過來。以利亞將小孩抱給他的母親。婦人歡喜地說︰「我知道你是神人,耶和華藉你口中所說的話,全都是真的!」

我們從上面的故事中看到,雖然以利亞看似接受那貧乏婦人的幫助,但後來反而是幫助了她自己,不但她們母子沒有餓死,也救了她兒子性命;在我們的生活中不也常常遇到這種情形,看起來似乎幫助了別人,反而是自己受惠最多!我想到目前新眼光電視台所碰到的困境,似乎需要社會大眾的奉獻支持,是一個「被供應者」,但實際上,受到電視台幫助的人一定也不少,許多人因為節目傳遞正面的價值觀、上帝的公義與愛,因而改善與家人的關係,與同事、朋友之間的關係,從而影響了整個社會風氣,不讓台灣再向下沉淪,而是向上提昇,所以,我們應當如同先知以利亞般行出耶和華的旨意,在困境時更信靠祂,耶和華必定豐富供應。

「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,叫你們知道,應當這樣勞苦,扶助軟弱的人,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,說,施比受更為有福。」(使徒行傳廿:35

By 林羅坤牧師(台北中會建成教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BCL社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