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136168_l.jpg

   

 

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時的口號是「Change」,他不僅改變美國人民的想法,更改寫美國歷史,成為200多年來第一位黑人總統。「改變」是一個亙古不變的 道理,但我們要不要改變?如何改變?作為基督徒,又要如何了解上帝要我們怎麼改變呢?在我們的生活週遭,有許多人不想改變的人,包括:


1.在安逸中的人:
生活環境舒適順遂的人,危機意識低,如同溫水煮青蛙,失去面對挑戰的能力。
2.缺乏安全感的人:
固守既定的路,沒有冒險犯難的精神,這樣的情形常發生在老一輩的人身上,也促使世代交替。
3.驕傲的人:
這樣的人老是看不起別人的作法,覺得別人所做的沒什麼,不想和他們一樣。
4.沒有感覺的人:
生病、末梢神經沒知覺的人,沒有改變的力量。
5.情緒上抗拒的人:
比如一對夫妻開車,先生開錯了路,原本要在下一個路口迴轉,卻被太太叨唸,反而讓先生悶不吭聲愈開愈遠。

      安逸環境中能改變的人是先知,能登高一呼帶領大家改變的人,需要莫大的智慧與勇氣,團體中的人百百種,先知先覺、後知後覺、不知不覺…,能不能改變,取決 於哪種人佔大多數。易經中說到:「太極生二儀,二儀生四相,四相生八卦,八卦生萬物一般」這樣二進位的人生哲理,是自然的法則,與算命無關,所以,我們無 須為了改變求神問卜,只要遵循上帝的道來改變,讓祂為我們的生命帶來意義及計畫。


      在聖經中,原為埃及奴隸的以色列人,上帝帶領他們出埃及,在曠野流浪四十年,經歷諸多的分裂,終於能進入迦南地;司提反受迫害殉道,門徒分散各地…,凡此 種種,都可顯出上帝不要我們處在安逸的環境中,唯有「改變」才能帶來契機。著名的尼布爾禱告詞說:「上帝,請賜給我們胸襟和雅量,讓我們平心靜氣地去接受 不可改變的事情;請賜給我們勇氣,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;請賜給我們智慧,去區分什麼是可以改變的,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。」其實,不管是誰應該改變,最該 改變的就是我自己,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,只有上帝做得到,願我們都有從上帝而來的新眼光,讓上帝引導我們走改變的道路。


      鑰節:「不要被這世界同化,要讓上帝改造你們,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,好明察甚麼是他的旨意,知道甚麼是良善、完全,可蒙悅納的。」(羅馬書12:2)

By 熊長旺牧師(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BCL社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