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9537660_l.jpg

 

 


台灣人一直都在苦難中過日仔,幾百年來受外來民族的統治,就像這次八八水災一樣,把台灣人的自尊、價值都淹沒。看到高金素梅所帶領的代表到中國的訪問時,接 受兩千萬的捐款,引起許多人的指責與異議,一位原住民的代表面對指責時說:「原住民本來就是被外來統治的民族,誰對我們好,我們就對誰好。」這句話道出了 原住民的感受與痛苦。包含原住民在內的台灣人,今日所受到的命運何嘗不是如此。

蘇聯文學家索 忍尼辛,說出他對蘇聯人民苦難的看法,他說:「這是蘇聯人因為遺忘上帝所帶來的結果」(參閱人光出版靈修心事)。他們不是無神論者,他們是想「自我神 化」,把自己當做上帝。這豈不是今天台灣人民受苦的原因嗎?如果統治者只想擁有權力,對土地、百姓生命無愛,對上帝的心事一無所視。苦難是自然的結果,舊 約聖經記載了多少上帝所憎惡,不喜悅的王,都是不把上帝看在眼裡。

基督教所傳揚的上帝是一位愛的上 帝,上帝的本性是愛,藉著愛所創造出來的宇宙、人類是充滿和諧和秩序。因為祂看不慣「空虛、渾沌、黑暗」。魔鬼也就是那製造黑暗、紛爭、混亂的元兇,帶來 破壞、分裂、對立。耶穌說:「盜賊來無非要偷竊、破壞、殺害」。從宇宙的開始就開始了「愛」與「恨」的屬靈爭戰。

今天台灣社會的問題的就是以恨來代替愛。從政治領導人物看不出有從上帝來「愛的智慧」,我們所看見的是從恨所帶來的混亂與破壞。從表面上看起來,台灣還掛著民主自由的招牌,但是這個招牌已經被白蟻所侵蝕,只剩下外表漂亮的空殼,不堪一壓。

記得有一年從美國回來,看見一張罕見的標語:「把交通的愛找回來」。乍看,覺得太玄太深奧,但細細的思想感到有道理。開車的人不尊重人的性命,酒駕、違規、只顧自己的方便,這是造成車禍的原因。

政治領導人如開一部車子的司機,若不把人民的寶貴生命看在眼裡,認同這塊土地,出車禍是免不了的。

所羅門王求智慧說:「求你賜我智慧,可以判斷你的民,能辨別是非,能判斷這眾多的民。」(列王記上3:9)

By 謝禧明牧師(台灣教會更新協會總幹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BCL社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