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69993203.jpg

 

最近台灣幾乎成了嗆聲之島。八八水災的受難者歷經家破人亡的煎熬,面對政府各階層行政首長的到訪,終於突破長期的封建意識,向威權嗆聲。拉丁美洲的解放神學認為「受迫者」的責任就是要勇敢說出被迫的實況,災民歷經浩劫,已一無所顧,面對最高權威也就肆無忌言了。

此 外,社會中還有另一群人的「嗆聲」也很大,對象是西藏的精神領袖,世界的人道主義提倡者 ─ 達賴喇嘛。中華統一促進黨人士高舉中共五星旗向達賴嗆聲,他卻回應說:人民能免於恐懼表達不同意見,是台灣民主的價值;部分政治人士指責他的訪台會製造衝 突,升高兩岸的對立情勢;有些宗教人士則認為他的訪台時間、程序、動機不對;甚至連中國官員也批評達賴訪台影響兩岸的政治、經濟關係。

一 般而言,「嗆聲」是指向弱勢者對於強勢者用語言表達抗議的行為,災民向執政者嗆聲是可以理解的;然而,若是有權有勢的人向一般人或弱勢者嗆聲,則對後者可 能帶來危險的後果。當權者常常利用大眾媒體發聲,製造輿論以達到壓迫甚至剷除異己的目的,這在台灣的近代史上,屢見不鮮。

耶 穌傳道的生涯中也有一些「嗆聲」的記載。耶穌曾向撒旦嗆聲說:「撒旦,退去!」(馬太福音四:10a);祂也責備風並向海說:「住了罷,靜了罷」(馬可福 音四:39)。除了向撒旦、風暴嗆聲外,祂最常斥責的對象是猶太的宗教領袖,這些人擁有宗教、政治和經濟的權勢。四福音書都記載耶穌潔淨聖殿的故事,上述 的猶太宗教領袖,假借信仰名義,在聖殿中公然做起不義的買賣,取得不當的利益,耶穌的回應是「chhia椅、peng桌」並怒斥這些人把上帝禱告的殿變成 「賊窩」了,(馬可福音11:15-18;馬太福音21:12-17;路加福音19:45-48;約翰福音2:13-22)。然而,耶穌向這些強勢者嗆聲 後,卻招來十字架的殺身之禍。

耶穌也常常成為人嗆聲的對象。法利賽人、文士、祭司長…等,一些有權勢者為了耶穌在安息日治病、趕鬼,違反律法條文和祖先傳統向他嗆聲,甚至連盲目的群眾、更以高分貝的聲音把他送上十字架。祂的回應卻是冷靜又有智慧,最後則是默默在十架上面對羞辱、謾罵和戲弄。

耶穌嗆聲的對象是權勢者,原因是他們利用權力欺壓人民;而向耶穌嗆聲者,正是這群宗教政治領袖,原因是為了捍衛自己的既得利益。耶穌與弱勢者認同,並以軟弱者姿態向強權抗議,雖然被他們殺害,但祂的復活則是對邪惡勢力最有力的嗆聲。


By 李孝忠牧師(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口埤教會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BCL社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