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724310_l.jpg

 


國 字的「淚」以「三點水」來指出當人哭泣時,有淚水流出的情形。有趣的是,當人們懂得必須重新開始,給自己一個新的希望與新的機會時,人們試著「拭去淚水」 準備開始新的人生。而這個「拭去淚水」的動作,可以用一個「捩」字來表達。用「捩」這個字的「提手旁」代替原本「淚」的「三點水」,很巧妙地,似乎是在表 達人們「拭去淚水」的動作。當然,造字者當初可能沒有這層的用意,但能做這樣的連結,我覺得還滿有意義的。

「捩」的字義有「用力扭轉」的意思,這也表示,面對人生轉捩點所要付出的毅力與決心是非常大的。之前,經常聽到有人運用各種可能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,對於這樣的不幸,實在覺得很惋惜。許多人就是無法拭去淚水,用力扭轉自己的人生。

或許自身的境遇讓你憤世嫉俗,覺得自己如同義人一般,無辜受苦。也像聖經中受苦的約伯,跌到人生的谷底,一無所有。因此,約伯曾經一度與上帝隔絕;但在反省與思考之後,他發現自己的無禮與無知,並向上帝說出心中最大的感動與懺悔;「求你聽我,我要說話;我問你,求你指示我。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因此我厭惡自己,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」(約伯記四十二:4-6)

人生經常有許多挫折,唯有能繼續的人才是有智慧的;人生也會有跌落谷底的時候,但唯有向上爬的人才能找到出路;人生也可能平凡無奇,但何不試著讓上帝介入你的人生,讓上帝為你創造新的可能!

「我們勞苦努力,正是為此,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;他是萬人的救主,更是信徒的救主。」(提摩太前書四:10)

BY 戴智彰牧師(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二林教會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BCL社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