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537660_l.jpg

 

 

在路加福音第十章25-37中,記載著耶穌回答律法師問題的經過,律法師等同於國立大學法律系教授,精通六法全書,理當對他自己的問題瞭若指掌,但他不懷好意欲試探耶穌,問他:「夫子,我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?」耶穌問他律法書上怎麼寫?他很自然的回答: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、盡意、愛主你的神,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。」耶穌說,你回答的是,你這樣行,就必得永生。但那位律法師仍不死心,為顯明自己有理,再度問耶穌:「誰是我的鄰舍呢?」於是耶穌就講了一段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,大意是說一位遭強盜打得半死的人倒在路旁,有一位祭司看了就走過去了;又有一位利未人看到了也照樣走過去沒停下來;唯有一位撒瑪利亞人動了慈心停下來,不但幫他包紮好傷口,還帶他到店裡,並拿銀子交給店長,囑咐好好照顧傷者,若有不夠的回來再還。經文中的前兩人同於牧師、長老、執事,都是熟知律法之人,明知經文中講要愛人,但實際碰到了卻置之不理;而撒瑪利亞人因為被亞述帝國通婚後失去純正血統,當時是飽受以色列人歧視與看輕的民族,但他卻幫助傷者,不僅盡自己的能力,還超過本份的加倍照顧,耶穌問律法師:「這三位哪一位才是真正的鄰舍呢?」我想你我的答案一定都是撒瑪利亞人。

我曾經聽過這樣的事,車禍肇事者逃逸,路過的駕駛因為憐憫協助將傷者送至醫院,結果反而被家屬誣賴為肇事者,有理說不清,為了怕這種倒楣事發生在自己身上,以後遇到同樣的情形,大家反而都不敢再主動幫忙。台灣生病了,人們變得冷漠又疏離,各人自掃門前雪,有信仰的你我不應讓聖經的教導落於空談,我們身邊的人就是我們的鄰居,試著提升自己高度,讓我們看的更遠,靠著上帝的幫助跳脫舊的眼光,原諒我們所恨的人,讓心靈得著釋放。

這次的風災,正是台灣有愛的最佳證明,大家不分彼此,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,相信同胞間的相愛憐憫,不是用多少功德款可以衡量的,唯有如此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會轉變,變得更加喜樂,也才是最大的祝福!

By 翁世俊牧師(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景美教會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BCL社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