鶴大大之New003.gif專題講座(二)

摩門教常見的傳教模式

走在街頭偶爾可以看見兩個外國大男生

穿得彬彬有禮,上著襯衫,下穿西裝褲

頭上頂著安全帽,2人一組騎著腳踏車四處傳教

那就是摩門教的一貫的傳教策略

那麼摩門教跟基督教有何區別呢?

摩門教的錯誤教訓

()摩門教否認聖經的絕對權威

我們信翻譯正確的聖經是神的話,我們也信摩門經是神的話。(信徒第八條)

但末世聖徒覺察到,由於這部經典傳到我們的方式,許多錯誤已被帶進了這部神聖的經典中。而且他們認為這部經典不能作為一種完全的指引...證明了聖經的不夠完全。

末世聖徒有三部其他的經典來補充聖經。這其他三部經點是『摩門經』,『教義和聖約』,及『無價珍珠』。

※多妻制度

1.當十九世紀,摩門教的領袖自稱蒙神啟示,應再開始實行舊約族長的多妻制度。

2.後來國會通過禁止多妻,他們經過十年才禁止多妻。

 

【聖經才有絕對的權威】

主耶穌為舊約作見證,祂稱舊約為聖經,並吩咐我們要查考舊約

你們查考聖經.〔或作應當查考聖經〕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.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。(約翰福音539)

耶穌對他們說、無知的人哪.先知所說的一切話、你們的心、信得太遲鈍了。基督這樣受害、又進入他的榮耀、豈不是應當的麼。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、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、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。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、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。他們卻強留他說、時候晚了、日頭巳經平西了、請你同我們住下罷。耶穌就進去、要同他們住下。到了坐席的時候、耶穌拿起餅來、祝謝了、擘開、遞給他們。他們的眼睛明亮了、這纔認出他來.忽然耶穌不見了。他們彼此說、在路上、他和我們說話、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、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麼。(路加福音242532)

 

()摩門教認為神的啟示是隨著時代進步

 

既然神在古代講話,那麼相信祂在我們的時代也能講話,難道不合理嗎?

舊約時代人類的生活簡單,面對現代生活我們有前所未有的難題,必須神重新跟我們說話。因此就在十九世紀選召斯密約瑟,並把金片以及烏陵土明賜給他,叫他翻譯新的摩門經,來補聖經的不足。

 

【神的特殊啟示已經結束了】

基本問題:神的特殊啟示是否已經從聖經中向我們完全講明,還是仍有不足,要等補充?

祂的話安定在天,一點一話不能增減

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.我來不是要廢掉、乃是要成全。我實在告訴你們、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、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、都要成全(馬太福音五章1718)

凡越過基督的教訓、不常守著的、就沒有 神.常守這教訓的、就有父又有子。若有人到你們那裡、不是傳這教訓、不要接他到家裡、也不要問他的安(約翰貳書910)

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、竭力的爭辯。  (猶大書3-b)

 

()摩門教相信上帝是一位人

神的形態就像一個人,祂是有身體的(教徒第六頁)

父具有與人同樣的可觸摸的骨肉身體...人是照著上帝的形象造的(教義和聖約第一三O22)

 

【上帝是個靈】

神是個靈.所以拜祂的、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。(約四24)

我們的上帝祂是「一 神、就是眾人的父、超乎眾人之上、貫乎眾人之中、也住在眾人之內。

 (弗四6)

使基督因你們的信、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、有根有基.(以弗所書三章17)

 

()摩門教認為神在天上生靈子靈女,人在永恆裡過夫妻生活

摩門叫認為人若結合成為合法夫妻,他們一直到永恆裡,都要維持夫妻關係。

強調主耶穌在世上曾經結婚,馬大和馬利亞是祂的妻子。

在天上上帝和諸神不但有妻子,並且多生孩子。

【聖經正確教導】

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。那天、他們來問耶穌說、夫子、摩西說、人若死了、沒有孩子、他兄弟當娶他的妻、為哥哥生子立後。從前在我們這裡、有弟兄七人.第一個娶了妻、死了、沒有孩子、撇下妻子給兄弟。第二第三直到第七個、都是如此。末後、婦人也死了。這樣、當復活的時候、他是七個人中、那一個的妻子呢.因為他們都娶過他。

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.因為不明白聖經、也不曉得 神的大能。當復活的時候、人也不娶也不嫁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。(馬太二十二2330)

我們在肉體之中,有遺傳的本能,因此有性的需要;因為有性的需要,就有男女夫婦的結合。可是當復活的時候,我們的身體再不是現在的肉體,而是經過上帝復活大能所變化的靈體。

死人復活也是這樣.所種的是必朽壞的、復活的是不朽壞的.所種的是羞辱的、復活的是榮耀的.所種的是軟弱的、復活的是強壯的.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、復活是靈性的身體.若有血氣的身體、也必有靈性的身體。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、『首先的人亞當、成了有靈的活人。』〔靈或作血氣〕末後的亞當、成了叫人活的靈。但屬靈的不在先、屬血氣的在先.以後纔有屬靈的。頭一個人是出於地、乃屬土.第二個人是出於天。那屬土的怎樣、凡屬土的也就怎樣.屬天的怎樣、凡屬天的也就怎樣。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、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。弟兄們、我告訴你們說、血肉之體、不能承受 神的國.必朽壞的、不能承受不朽壞的。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.我們不是都要睡覺、乃是都要改變、就在一霎時、眨眼之間、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.因號筒要響、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、我們也要改變。這必朽壞的、總要變成不朽壞的.〔變成原文作穿下同〕這必死的、總要變成不死的。這必朽壞既變成不朽壞的.這必死的、既變成不死的.那時經上所記、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。(哥林多前書154254)

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.並且等候救主、就是主耶穌基督、從天上降臨。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、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、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(腓三2021)

 

()摩門教相信人有前生今生和來生,不相信天堂地獄

所有人出生在這世界之前,曾活在前世中;所有人在前生都是天父的靈子靈女。

在我們精神誕生的天堂裡,有許多神,每個神都擁有他們的妻子或妻子們( 摩門先知者第三十七頁)

在來生中,我們不會被武斷的分為兩個固定的團體,天堂和地獄的居民。

※曲解約翰福音十四2

耶穌說: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。

「那裡將有需多不同的等級和地位。那裡將有活動和學習。我們在那裡將彼此認識。就像在這裡彼此認識一樣。我們個人的特性將被保留」

「生活是有目的的,是向前進的,它引領我們成為神。」(教徒第八頁)

他們認為每個人不住進步,有一天會成為諸神中的一位。

 

【聖經對天堂與地獄的描述】

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、永生 神的城邑、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.那裡有千萬的天使、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、有審判眾人的 神、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、並新約的中保耶穌、以及所灑的血.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。(希伯來書十二章 2224)

因為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中間、只有一位中保、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。(提摩太前書二章5)。主耶穌是長子,我們都因著主耶穌成為上帝的兒子。

主耶穌告訴我們有地獄,地獄不但有不滅的火焰,並且有不死的蟲。

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、就把他砍下來.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、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、入那不滅的火裡去。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、就把他砍下來.你瘸腿進入永生、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裡。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、就去掉他.你只有一隻眼進入 神的國、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裡。在那裡蟲是不死的、火是不滅的。(馬可福音九章4348)

舊約也有提到地獄。

他們必出去觀看那些違背我人的屍首.因為他們的蟲是不死的、他們的火是不滅的.凡有血氣的、都必憎惡他們(以賽亞書六十六24)

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、與坐在上面的.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、再無可見之處了。我又看見死了的人、無論大小、都站在寶座前.案卷展開了.並且另有一卷展開、就是生命冊.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、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。於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.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.他們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審判。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.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。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、他就被扔在火湖裡。(啟示錄二十1115)

 

()摩門教宣傳信徒可以為先人受洗贖罪

引用彼得前書三19,他們指著主耶穌既然曾在監獄裡傳道給那些不信的靈聽,這就說明了上帝對於那些沒有機會聽福音的人,一定讓他們有機會聽,有機會接受救恩。

引用哥林多前書十五29節所提到的「為死人受洗」,強調初期教會「為死人受洗」,目的就是叫他們將來在復活裡有分。

 

【關於罪人得救的事】

信耶穌得救,不信的被定罪

神愛世人、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、叫一切信他的、不至滅亡、反得永生。因為 神差他的兒子降世、不是要定世人的罪、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。信他的人、不被定罪.不信的人、罪已經定了、因為他不信 神獨生子的名。(約翰福音三1618)

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、那聽我話、又信差我來者的、就有永生、不至於定罪、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(約翰福音五24)

生前沒有機會聽福音,要憑是非的心審判

沒有律法的外邦人、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、他們雖然沒有律法、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.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、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、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、或以為是、或以為非)就在 神藉耶穌基督審判人隱秘事的日子、照著我的福音所言。(羅馬書二1416)

人沒有機會聽福音,但各人有良心,這良心能夠較量是非,或以為是,或以為非,他們憑良心做事,只要良心無虧,在上帝面前一定能夠獲得上帝公平的審判。「不知不罪」,我們不用擔心。

主耶穌在路加十六章所講的那個財主,當他在陰間受苦時,他央求亞伯拉罕打發拉撒路給他救助,亞伯拉罕的回答乃是「……不能...不能」       

有一個財主、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、天天奢華宴樂。又有一個討飯的、名叫拉撒路、渾身生瘡、被人放在財主門口、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.並且狗來餂他的瘡。後來那討飯的死了、被天使帶去放亞伯拉罕的懷裡.財主也死了、並且埋葬了。

他在陰間受痛苦、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、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.就喊著說、我祖亞伯拉罕哪、可憐我罷、打發拉撒路來、用指頭尖蘸點水、涼涼我的舌頭.因為我在這火燄裡、極其痛苦。亞伯拉罕說、兒阿、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、拉撒路也受過苦.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、你倒受痛苦。不但這樣、並且在你我之間、有深淵限定、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、是不能的、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、也是不能的。(路加福音1619~26)

受洗才能得救?

而受洗的,必然得救;不信的,必被定罪。(馬可福音十六16)

得救關鍵在【】,不是在受洗。

受洗的目的在作主的門徒,為主作見證。

所以你們要去、使萬民作我的門徒、奉父子聖靈的名、給他們施洗.(馬太二十八19)

受洗就是承認你已經決志跟從主耶穌,永不後悔

受洗表明與基督的受死、埋葬、復活相聯合。

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、是受洗歸入他的死麼。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、和他一同埋葬.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、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、從死裡復活一樣。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、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(羅馬書六35)

相信在前,受洗(承認)在後。如果沒有相信,單單受洗不能叫人得救。

 

()摩門教不信神的預定

「人可以自由選擇他自己的道路。在摩門教神學中沒有什麼宿命論的教義」(教徒第六頁)

 

【預定論】

宿命論是一個哲學名詞,聖經裡有一個近似的同義詞叫預定

又因愛我們、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、豫定我們、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(以弗所一5)

所謂預定就是說神在創立世界以前,已經預定我們蒙恩得救。

神的預定出自神主權的揀選。

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、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、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、無有瑕疵(以弗所一4)

不是你們揀選了我、是我揀選了你們、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、叫你們的果子常存.使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甚麼、他就賜給你們。(約翰福音十五16)

 

()要相信摩門教才能得救

他們一方面說救恩是從基督的贖罪而來;一方面說,只有藉著歸向基督,經由摩門教的拯救儀式...才能得救。

 

()摩門教說新耶路撒冷將建立在美洲大陸

「我們相信以色列的真正的聚集和十支派的復興;錫安「新耶路撒冷」將建立在美洲大陸;基督將親自統治於地上;並且大陸必將更新,且蒙得樂園的榮耀」

(摩門教信條第十條)

 

【新耶路撒冷在天上】

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、永生 神的城邑、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.那裡有千萬的天使、有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、有審判眾人的 神、和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魂、並新約的中保耶穌、以及所灑的血.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。(希伯來書十二章 2224)

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.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.海也不再有了。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裡從天而降、豫備好了、就如新婦妝飾整齊、等候丈夫。(啟示錄二十一章1-2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BCL社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