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kyu6.gif 

 

母親節剛過,在聖經四福音中介紹主耶穌的母親馬利亞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」,有時只說「耶穌的母親」,沒有說出馬利亞的名字。(1246、可331、路248,1925-26、約21-12,1925-26)。「耶穌的母親」這句話,充分表達在上帝拯救世人的大事工中馬利亞所扮演的角色。

當天使告訴馬利亞要童女生子,對一般婦女來講,未出嫁就生子是非常羞恥的事,在當時甚至可能會被人用石頭打死,她又是已經訂婚的女子,她的未婚夫會怎麼想?對馬利亞來講是一件大事。她雖然難以理解,卻承諾這事,只因順從做主的僕人。

「承諾」是答應的事一定完成。有一位卅歲的青年人寫了一篇文章,談到小時候與祖母約束十歲時的生日禮物是一台玩具遙控汽車,為了這個約束,這個孩子每天盼望,成天到玩具店探頭探腦,也常向祖母撒嬌希望可以提早拿到,祖母對他說:「不是十歲生日的承諾嗎?信守承諾、心才會一直爽快。」沒想到十歲生日未到,卻傳來祖母去世的惡耗。他一方面悲傷慈祥的祖母已不在人世;一方面更悲嘆渴望的搖控汽車收不到了。當十歲生日當天,面對親友送的禮物,他始終無法開懷,心裡還是一直想著遙控汽車,但當母親拿給他一個以彩色包布包著的美麗包包,他直覺那是祖母給的生日禮物,拭著眼淚,他打開並凝視祖母所送的搖控汽車。直到現在已經長大成年的他仍記得祖母的話:「信守承諾、心才會一直爽快。」

聖經中還記載一位令人動容的母親利斯巴(撒母耳記下廿一章)。當她的兒子被基遍人吊死在山上,為了保護屍身,她就坐在那山上,從收割到天降雨之時約半年之久的時間,白天趕雀鳥不讓祂來啄食、夜間不讓走獸來蹧踐屍身,這樣的行為感動大衛王將這些骸骨好好安葬。亂世之母利斯巴的偉大,使人動容。

耶穌被捉拿、被審判、被判決釘十字架。馬利亞一直跟隨著,以一個做母親的心,不知多痛苦悲傷。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難的時候,看見十字架下的母親馬利亞,和所愛的門徒約翰,耶穌就將年老的母親托付約翰照顧,來盡他做兒子的責任。(約翰福音十九:26-27)

從古至今許多例子顯示,母親寧願忍受痛苦只為了保護兒女,願我們也時時感念母親的偉大,並以更大的愛來回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BCL社青團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